2012年7月10日 星期二

展現脆弱的一面


今天在網路上看到一輯展現自閉症的攝影作品,小孩的爸爸Archibald像其他自閉兒童的家長,曾經也因此而沮喪,但後來以照片宣洩自己的情感。震撼我的,除了很真實的呈現了自閉兒童的內心世界,還在這位父親背後的意義。

Archibald從不希望他的兒子認為自己是正常的,他只希望兒子自覺到自己與眾不同,並視之為一個資產。

實在,很多人包括自己都窮一輩子隱藏自己脆弱、不體面、不夠好的一面,盡力把最好的展現人前。有一天跟友人聊天,她說到未與現在的男朋友一起時,大家的相處倒是比較舒服、愉快,反而一起以後,因為要討好對方,所以很多從前會說的話都不敢說。我問她:「真有趣!現在很多女生第一次約會時打扮得花枝招展,希望留對方一個良好印象。可是到後來才發現平時的自己跟第一次真的有差,使男生有『貨不對辦』之嫌...那又何苦呢?難道要每晚不卸妝睡覺嗎?你其實做得很好,沒有一開始便偽裝討好對方。他選擇跟你一起,就代表接受了你這個人,但為何他接受了你,你又要委屈自己做另一個人?難道你可以裝一輩子嗎?」

好.問.題!難道「我」也可以裝一輩子嗎?說到底,最親密的關係只有我和我自己,如果我不能舒服地在「我」面前呈現我最真的一面,我會活得開心嗎?親密關係可以合則來不合則去,但在我與自己的關係,我可以捨棄自己嗎?

既然你不希望你的伴侶要求你事事完美,就把那個「伴侶」用「自己」來代替,你也不希望 「自己」 要求你事事完美吧!剛讀到張德芬的《愛上自己的不完美》,裡面寫道:

與其鍥而不捨、不斷努力地付出,以達到目標,不如盡本分之後就靜觀其變,學習接受結果的自然呈現。

與其什麼事情都要立刻獲得「是或不是」 「對或錯」「要或不要」的答案,不如學習穩坐在矛盾、曖昧,隱晦之中,耐心地等候正確時機出現。

與其一味逞強好勝,不如學習接受別人的關懷和照顧,甚至接受「 失敗也是可以的」。人生真正的失敗是一味追求成功,最終卻發現那不是你真心想要的。

與其強求事情都要按照你所希望的方式發生,而不斷控制周遭的人、事、物,讓自己變成控制狂,不如讓事情水到渠成,學習包容和寬恕。

與其要求別人的言行舉止都要按照你的意思,不如對人多一分寬容和慈悲。


我從來不覺得自己聰明,卻又是不甘糊塗的人。但看完以上的一段說話,我突然想卸下我披在身上多年沈甸甸的盔甲,做個簡單糊塗接受別人關懷照顧的人。如果有一天你發現我不再像以前那麼強,不是我害怕面對困難變得軟弱,而是我勇敢地擁抱自己的脆弱,視之為一個塑造「我是誰」的資產。


1 意見:

匿名 提到...

接受自己軟弱/脆弱, 才是最勇敢,最強!
我在學習中
只是在媽媽面前就不可以, 因為佢好有要求.....
BB

張貼留言